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暑期实践】中心调研团队赴武汉城市圈调研公共体育服务居民满意度

更新时间:2018/09/01 22:40:37       访问量: 次     来源:

 

【暑期实践】中心调研团队赴武汉城市圈调研公共体育服务居民满意度

团队介绍:调研团队由1名指导老师(史文文),6名小组成员组成(侯光定、罗金花、张平、马金波、余苗和池杰)。主要赴往武汉市、咸宁市通城县、潜江市和鄂州市进行调研。

烈日当空,炎热的夏天阻挡不了调研团队对于服务社会的热情,每位队员都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调研问卷的编辑与讨论、调研路线的选择与安排、调研场地中对锻炼人群的深度访谈等,都有着自己深刻的体会。下面就让我们共享调研经历吧!

调研准备篇—马金波供稿

2018731日,调研团队在湖北大学8号教学楼201教室召开会议讨论。

会议内容主要分为四个模块。

1. 讨论调研计划与分工。队长侯光定根据本次调研的目的,依据目标到个人的理念,就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整个计划做明确的部署与分工,强调安全意识,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2. 调研培训工作的讲解。队员罗金花根据自身曾多次参与调研活动的实际经验,向大家分享了一些调研过程中的技巧,并强调在调研过程中如何保护自己是第一位的。

3. 问卷量表的解读。队员张平针对本次调查问卷的初步拟定,牵头将问卷的题目及答案和量表的评分标准进行了解读,阐述问卷的主旨思路。

4. 调研目的地的选择以及路线安排。队员马金波、池杰和余苗,主要负责本次调研目的地武汉市、鄂州市、潜江市和咸宁市的通城县各大城市、城乡结合部、县镇等地的选择,力争做到调研地选择的代表性。

武汉市滨江湖畔东湖绿道(一)—池杰供稿

武汉东湖绿道位于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内,是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旅游景区绿道。东湖绿道全长101.98公里,宽6米,串联起东湖磨山、听涛、落雁、渔光、喻家湖五大景区的东湖绿道,目前由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听涛道、森林道、白马道主题绿道组成。

201881日下午,团队六人一同来到东湖绿道大门口,从大门出发分为两队对东湖绿道健身的居民进行问卷调研,一队主要调研行走在路途中或跑步的人群,一队则面向坐着歇息的人群。调研当天正值建军节,有几个跑团在东湖绿道组织路跑活动,使得调研活动容易开展。此次调研主要以网上问卷为主,团队成员胸前都会佩戴一个二维码,居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来填写问卷,极大便利了调研过程。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在东湖绿道驻足的人大多数以东湖绿道附近居民为主,其次是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游客对东湖绿道的建设和使用给予了肯定,也有一丝羡慕东湖绿道附近的居民的意味。而东湖绿道附近的居民对武汉市政府的公共体育服务整体表达了褒奖,同时也寄希望于有更多的公共体育服务项目能用之于民。

炎热的武汉夏天依然阻挡不了调研的热情,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也迈开步伐,在美轮美奂的东湖绿道夜景下奔跑起来,身心舒畅。同时也希望社区的公共体育服务能真正让每一位社区居民享受。

 

咸宁市的通城县(二)—余苗供稿

2018年8月2日,本次调研主要在通城县的银山广场、锡山、雁塔、圣泉四个地方进行,根据调研涉及的人群的锻炼时间,小组成员于次日早上六点开始分为两队分别前往相应的广场和休闲区域

 

通过问卷和访谈的方式了解到居民一般会选择在早上六点至九点,下午五点至九点半就近选择在公园和广场进行锻炼,锻炼的方式有广场舞、徒步、民族舞、和国标舞等,男女老少,其乐融融。在各项满意度的调查中居民也反映了一下问题:1、户外免费开放球类场地(羽毛球场、篮球场)很少;2、青少年体育赛事举办次数少;3、社区体育场地少,基本上只能到广场公园锻炼等等。在调研过程中,调研人员也认真的把社区居民对于公共体育服务真正的需求以及反映的情况记录下来。

通城县是此次团队外出的第一站,各位调研人员抹去了路程的疲惫,克服了沟通交流上的小困难,相信在实践中了解到真实的现象及问题,不论是对自己身体的磨练还是实践的收获都是宝贵和难忘的,在实践中学会帮助他人,解决问题,相信在后面的调研能够不断成长,为促进公共体育服务的发展,提高公共体育服务的质量,实现全民健身与全面健康深度融合,为武汉城市圈公共体育服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潜江市(三)—罗金花供稿

2018年8月4日,团队一行顺利抵达调研目的地之一潜江,并在此地开展了为期3天的调研活动,在具备前期武汉和咸宁的调研经验基础之上,调研者不仅仅向居民发放问卷调查,还对当地居民特别是针对广场舞的领舞者以及协会的负责人等进行访谈,以最大限度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

本次活动为期3天,因调研人群特殊性,调研时间基本安排在早晨和傍晚。分别参观和调研了当地的曹禺公园、园林青广场、南门河游园、中国龙虾城等地,累计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125份,调研人员非常敬业,在天黑的情况下打着手机灯向当地人了解公共体育服务的现状和一些存在的问题,当地居民也非常配合,热情地向调研队伍讲述当地的公共体育服务现状。全体成员通过前期资料查询以及向当地人咨询的辛勤努力下,顺利完成此次活动并取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在当地也产生了良好效果。在调研过程中,每位调研者的心时刻被感动着,这里的人们始终以一种勤劳向上的心态迎接挑战,针对当地运动场所不足的问题,每一个广场舞的舞种都有自己的一小片场地,感受最深的应该是许多年龄较大的人都在学鬼步舞,场地并没有对他们学习的热情造成任何影响,反倒是每个人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非常能感染人。

三下乡活动对于调研人员们而言不仅仅是一次实践活动,更是一次心灵上的旅行。让大家有机会通过交流了解现在存在的问题,没有实践确实没有说话权,因为现实往往和梦想存在差距,不通过实实在在的调研,难以发现现实和多媒体宣传之间存在的差距,也难以体会居民行为产生的根源。总之潜江调研发现问题有很多,但最基本存在以下3个问题:1、场地严重不足,广场和公园基本像闹市一样,人挤人。2、场地分配不均,免费公共体育服务基本处于市中心,偏离城区的地方基本没有提供基本的公共体育设施。3、锻炼意识不强,通过调研发现,当地人在饮食和玩乐上花费较多资本,甚至在广场林荫小道整个一条都是在打扑克的人员,打完之后垃圾一地。

在整个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全体实践互相配合,积极的参与其中,举一反三,并且不惧烈日,不怕流汗,不畏辛苦,完满完成了此次调研任务!

鄂州市(四)—张平供稿

2018年86日晚来到鄂州市进行调研。鄂州市是湖北省下辖的地级市,位于湖北省东部,长江中游南岸,是湖北省省辖市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鄂东水陆交通枢纽之一。鄂州西邻武汉,东接黄石,北望黄冈,是湖北省第一批改革开放试验区,也是武汉城市圈成员城市之一。

近年,鄂州在发展群众体育的道路上不断努力,不仅新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还在积极引入融创体育小镇,此次鄂州之行旨在了解鄂州居民对社区提供的公共体育服务的满意度情况,了解鄂州地区公共体育服务的基本现状,以及居民对社区对居民体育服务方面的建议。

通过调查滨江公园和凤凰山公园地区在使用公共体育设施的居民了解到,鄂州市人民对鄂州社区提供的公共体育服务还是比较满意的,但社区在公共体育信息宣传服务方面宣传不够,公共体育指导服务方面缺少社会体育指导员,居民锻炼主要靠老退休锻炼积极分子指导,对于公共体育服务体质监测方面,居民对此比较满意。在傍晚的江边,通过观察,团队发现鄂州地区的居民对体育的热情还是非常高的,城墙上都是锻炼的居民,有跳广场舞的,跳国标舞的,还有年轻人跳鬼步舞的,城墙下健步走的,打球的居民也是数量庞大,长江里游泳的居民也数不胜数,整个鄂州都有着浓浓的体育氛围。

调研总结篇—侯光定供稿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截止到2018年8月8日就全部完成了。历经一个星期,在7天的实践调研过程中,每到一个城市,都提前约好调研访谈的地点,调研过程及时拍照,为后期的宣传做准备;深度访谈的过程中对谈话内容进行了细致记录,方便后期材料的总结整理。每结束一天的调研访谈任务回到酒店后,小组成员们均及时进行总结探讨,进行线上线下的交流,将一天的收获进行分享,组间成员的内部关系和谐的同时,也让每一位组员有所收获。当天的经验交流和讨论结束后,会编辑出当天的新闻稿,配上生动的图片,分享到微博公众号上与微信朋友圈,引起许多当地的关注和点赞,为湖北大学体育学院的研究生树立了踏实肯干,做事严谨的好形象。

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但针对实践调研的实际情况,团队成员们总结出了本次活动的优点以及不足,以期为今后类似的活动提供经验。

优点:

1.课题设计紧贴社会需求公共体育服务,抓住核心要点居民满意度;

2.以体育服务社会的理念,强调吃苦耐劳、深入剖析社会问题的本质;

3.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走出校园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增长了见识与才干;

4.实地调研积累了社会经验,提高了与人沟通交流和应变突发事件的能力;

5.理论结合实践,展示体育人在社会实践的作为;

缺点:

1.实地调研时间选择不恰当,导致调研时间未充分利用;

2.调研地点选择路线安排不够合理,导致来回坐车,消耗体能;

3.调研对象分布不均,年龄出现分层,数据内容统计样本小。

通过总结优缺点,能够对本次调研出现的问题有一定认知和思考,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使得团队成员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认识进一步提高。

经过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成员联系更加紧密,每位队员都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差异性,深知实践出真知,对于公共体育服务在武汉城市圈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同时对于服务社会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最开始的申请书到一步步的计划实施,再到一个个地方进行实地考察与问卷调研,7天的调研行程,尽管酷热难耐,小组成员们充分发扬了不怕苦、能吃苦、善于沟通、互帮互助的精神,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观察到的社区公共体育服务的一些现象也是在文献中所未曾见到的,这对今后的科研会有极大的帮助,避免在科研上出现主观上的思考而与实际不符合。通过这样的调研经历,大家一同调研,做总结,一起分析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感想,收获颇丰。一致认为作为优秀硕士研究生不仅需要理论文献上的阅读,更应该从社会实践问题出发,找寻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和手段。

 

                                   湖北大学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赴武汉城市圈公共体育服务居民满意度调研团队

                                     2018年8月31日

 

 

编辑:侯光定